好,每次聽到那句熟到不能再熟的話——
「中國技術至少落後 10 年」,我也會跟你一樣,突然很認真地停下來想一想。
不是因為我突然變成技術史學家,
而是因為這句話,已經被講了快 20 年,但中國好像一直沒有追上那個「10 年差距」。
這就很神奇了。
一、那個永遠追不到的「10 年」
我們先來算一筆很不科學、但很誠實的帳。
如果 2005 年說中國落後 10 年,
那 2015 年應該已經追上了吧?
結果 2015 年我們又聽到:
「中國技術,還是落後 10 年。」
到了 2025 年,還是有人很篤定地說:
「放心,中國依然落後 10 年。」
這就像你國中數學考 60 分,老師說你落後同學 10 分;
高中你考 70 分,老師還是說你落後 10 分;
大學你考 85 分,老師依舊語重心長地說:
「你離頂尖,還差 10 分。」
這不是落後,這是被詛咒。
二、「落後」這兩個字,誰來定義?
每次聽到「落後」,我腦中都會冒出一個問題:
👉 是落後誰?又落後在哪?
如果是晶片製程,那確實有差距;
但如果是 5G 基站數量?
電動車滲透率?
行動支付普及度?
高鐵里程?
無人機商用化?
這時候「落後 10 年」就突然開始語焉不詳了。
就像你問一個人:
「你說我胖,是胖在哪?」
他回你一句:
「整體感覺。」
這種說法,通常不是用來分析的,
是用來安慰自己心理優勢的。
三、技術不是 RPG 遊戲
很多人潛意識裡,對技術進步的想像像打 RPG:
美國:LV 100
中國:LV 90
所以落後 10 級
但現實世界不是這樣。
技術更像是一張技能樹:
你可能在 A 技術點滿,
但在 B 技術還沒點;
你可能在 C 領域走捷徑,
但在 D 領域被卡關。
於是就會出現這種畫面:
-
有人用 iPhone,卻坐在中國高鐵上
-
有人晶片世界第一,但電動車續航輸給對手
-
有人 AI 模型領先,但製造成本高到想哭
這時你硬要用一句「落後 10 年」來總結,
就像用一句話評論一桌滿漢全席:
「嗯……鹹。」
四、真正值得思考的,不是「差距」,而是「速度」
如果你真的冷靜下來想,
你會發現一個比較恐怖的問題:
👉 不是中國落後幾年,而是它在某些領域追趕的速度有多快。
技術差距本來就存在,
但「差距 + 高速縮小」,
跟「差距 + 原地踏步」,
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。
就像你在跑步:
前面那個人領先你 100 公尺,
但他開始慢走、滑手機;
你在後面全力衝刺。
請問你現在最該關心的是什麼?
不是那 100 公尺,
是他為什麼開始放慢速度。
五、「你不可能全靠偷」這句話,其實也偷懶
還有一種常見說法是:
「中國很多技術都是抄來的。」
這句話在 2000 年初期,說得很有市場;
但放在今天,開始有點像萬用貼紙。
因為如果「只會抄」,
你不可能抄到下面這些東西:
-
大規模工業供應鏈整合
-
成本壓縮能力
-
快速迭代與試錯
-
從 0 到量產的工程能力
抄答案很簡單,
但把答案變成產品,才是真本事。
不然我們小時候抄作業,
怎麼沒人因此變成諾貝爾得主?
六、「技術優越感」有時比技術本身危險
老實說,
「對方落後 10 年」這句話,
有時候不是分析,
而是一種心理防護罩。
它的功能只有一個:
👉 讓你不用繼續研究對方。
只要我相信你落後,
那我就不需要:
-
追蹤你的研發進度
-
分析你的商業模式
-
研究你的政策方向
-
正視你的競爭力
這種優越感,
短期很舒服,
長期很致命。
歷史已經示範過很多次:
真正會輸的,
通常不是技術最落後的,
而是最看不起對手的那個。
七、所以,該怎麼看「落後 10 年」?
如果你問我,
我會這樣翻譯這句話:
❌ 錯誤版:
中國技術全面落後 10 年
✅ 比較誠實的版本:
中國在某些關鍵技術仍有差距,但在部分應用與工程能力上,已經追得很快,甚至形成不同路線的競爭優勢。
是不是瞬間沒那麼爽?
但比較接近現實。
結語:
真正成熟的技術觀,不是嘲笑差距,而是計算風險
所以每次再聽到「中國技術落後 10 年」,
你會開始像我一樣,
不是立刻點頭,
而是默默在心裡補一句:
👉 「哪一個技術?哪一個環節?哪一個速度?」
因為真正可怕的,
從來不是對方落後,
而是你還活在過去那個差距裡不肯更新。
技術世界沒有永遠的 10 年,
只有永遠在變的局勢。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