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從小被嚇大的。
「書要讀好,不然以後會撿角。」
於是我們努力練 IQ(智商)。
長大後發現社會不是考卷,是修羅場。
又開始補修 EQ(情商) —— 不翻桌、不翻臉、不在群組裡爆炸。
結果出了社會才知道——
真正掌控你人生難度的,不是IQ,也不是EQ,而是FQ。
對,FQ = Financial Quotient(財務智商)。
白話一點:你對錢的理解程度。
IQ高的人,會把事情做對
❤️ EQ高的人,會把關係搞好
💰 FQ高的人,會讓「活著」變簡單
差別在這裡。
沒有FQ的人,人生像這樣:
-
薪水一進帳 → 自動蒸發
-
信用卡帳單 → 每月驚喜包
-
投資 → 靠朋友一句「穩啦」
-
理財 → 靠宇宙能量
這不叫生活,這叫經濟生存實境秀。
IQ不能幫你避開的坑
學校會教你三角函數,
但沒人教你「分期零利率其實是心理學」。
你數學考95分,
但你不知道:
-
最可怕的不是沒錢,是不知道錢怎麼消失
-
最貴的不是房貸,是長期亂花的小錢
-
最傷的不是投資虧損,是現金流斷氣
高IQ讓你看得懂財報,低FQ讓你買在高點。
EQ很好,但房租不接受「情緒價值」
EQ高的人很棒,大家都喜歡你。
但房東不會說:「你人很好,這個月房租打八折。」
你可以很會安慰別人,
但信用卡公司不接受「我最近壓力很大」作為延期理由。
EQ讓你人際順利,
FQ讓你不會因為錢而崩潰。
很多人情緒失控,不是脾氣不好,
是戶頭太薄。
沒有FQ的人,人生會出現這些畫面
-
升薪=升級生活,而不是升級資產
薪水多5000,支出多8000。恭喜,你升等成「高級月光族」。 -
把「想要」誤認成「需要」
手機可以再戰三年,但廣告說你該換了。 -
以為投資是賭博,以為儲蓄是吃苦
結果一輩子都在打工,錢卻沒有替你打工。
FQ高的人,思考方式完全不同
他們腦中自帶幾個背景程式:
-
這筆支出會讓我更有錢,還是更爽而已?
-
這是資產,還是偽裝成資產的負債?
-
我現在買的是價格,還是情緒?
他們不是摳,是清醒。
人生其實是「現金流遊戲」
很多人以為人生主線任務是「找到夢想」。
錯。主線是:不要因為錢被迫放棄夢想。
FQ高的人有個超能力:
選擇權。
-
不喜歡的工作可以走
-
想學的技能可以學
-
想休息可以休息
不是因為他們比較聰明,
是因為他們沒有被錢綁架。
真相很殘酷但很好笑
你人生80%的壓力來源,
不是老闆、不是感情、不是水逆——
是 「財務不確定感」。
錢不一定帶來快樂,
但沒錢會放大所有痛苦。
FQ其實是三件事
1️⃣ 知道錢怎麼來(收入能力)
2️⃣ 知道錢怎麼留(控管能力)
3️⃣ 知道錢怎麼長(投資能力)
這不是有錢人的技能,
這是現代人基本生存技能。
就像你會用手機、會點外送、會抱怨天氣——
你也應該會看利率、懂現金流、知道複利不是飲料。
最後一個超現實比喻
IQ像你的CPU
EQ像你的作業系統
FQ是電池
你設備再高級,
沒電就是一塊高級磚頭。
結論一句話
IQ讓你進場,EQ讓你有人脈,FQ讓你不用為了活著低頭。
書可以慢慢讀,情緒可以慢慢修,
但財務觀念晚一年開竅,人生難度多三顆星。
所以別再說:「我數學不好不能理財。」
你只是還沒把錢當成一門語言去學。
因為在這個世界——
不懂錢,不是單純可愛,是會變貴。 💸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